深部国重地基中心
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创新团队 专利保护 创新技术 工程项目 工程登记 方案优化 地质信息 一站式服务 证书查询 加入我们 技术专区

戴一鸣

来源:深部国重实验室岩土地基创新研究应用中心阅读:

     
 51bfc804e1d7b.jpg


       戴一鸣,1956年12月出生,福建省首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,现任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、总工程师,教授级高级工程师,福州大学兼职教授,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,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、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学术委员会专家、全国和省部级优秀工程勘察评审组专家,兼任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与岩土分会常务理事、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分会常务理事、福建省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、福建省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分会理事长、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岩土与基础工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、《福建建筑》和《西部探矿工程》编委,具有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、全国注册土木(岩土)工程师、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。

       戴一鸣教授从事岩土工程技术管理和经营管理30多年来,注重吸收、应用和推广国内先进技术,主张采用综合勘察手段解决复杂岩土工程技术难题,特别是工程物探技术在工程勘察中的应用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。在他主持完成的100多项岩土工程勘察项目中,获部省级优秀工程勘察奖10多项,其中“闽通大厦”、“居住主题公园”分获国家优秀工程勘察银质奖,“福州宜发大厦”获国家优秀工程勘察铜质奖。他入选了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,成为福建省勘察行业带头人,在国内同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。

       他于上世纪80年代在国内率先开展了“袋装沙井真空预压加固建筑物软土地基”、“软土地基深基坑支护应用研究”等研究工作,许多研究成果获得部、省级科技进步奖,1项研究成果获国家专利。他带领他的研究团队解决了国内水域地震勘探关键技术难题——震源问题,主持研制出国内第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“水域全自动大能量连续冲击震源船”,将水域地震勘探工效提高了20多倍,为我国水域走航式密点距工程勘察提供了技术保证,促进了我国水域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的进步。

       戴一鸣教授主编了我国首部关于岩土工程勘察安全方面的国家标准《岩土工程勘察安全规范》。总结了福建省几十年积累的工程勘察、岩土工程实践经验和科研成果,主编了《岩土工程勘察规范》、《建筑地基基础技术规范》、《建设工程勘察安全规范》等3项福建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。参加了由林宗元勘察大师主编的《简明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手册》、《岩土工程治理手册》编写工作并担任副主编。还参加了由建设部主持编写的《工程勘察技术措施》的编写工作。此外,还独立撰写在国家、省级专业刊物和全国性学术会议文集上发表论文10多篇。他还创立了我国第一所行业协会拥有经省劳动保障厅批准的“福建省信德岩土工程职业培训学校”。

© 2015 - 2024    北京波森特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
京ICP备13017648号-2      技术支持:中互信达